認識塵蟎-塵蟎的食衣住行

塵蟎
塵蟎是台灣的嚴重過敏原,因氣候適合塵蟎滋長,又因肉眼看不到,一般人很容易忽視它帶來的威脅,雖然塵蟎本身壽命短,平均3個月,但繁殖週期快,約出生3週就能繁殖,每天都能產出1~2個卵,在整個生命週期中,大概就能生產100~130個卵,一隻3個月生命的塵蟎,可能三個月快速增長成千上萬,且它小,很容易被空氣中漂浮,換方式想想,一般人在家裡呼吸時,隨時隨地都有都有可能呼吸進這麼多小蟲,且在居家環境中特別多,這也是為什麼在醫學上,這是台灣的嚴重過敏原之一。


為什麼在居家環境中特別多,來聊聊塵蟎的食衣住行方面吧。



塵蟎的食:
一般是霉菌、食物碎屑、花粉、或人體、貓狗的皮屑的養分為食。

但居家環境中,人一天掉下的皮屑,可以讓三千隻塵蹣在三個月內不用擔心沒得吃,這也是為什麼在居家環境中特別多塵蟎,因為不缺食物。

更厲害的是,真的沒食物的時候,塵蟎還可以吃本身的排泄物,youtuber有呱吉吃大便,但沒想到在自然界中,真的有生物可以吃大便生存,如果自然界有youtube,塵蟎可能還可以成立塵蟎上班不要看,太厲害太強大的食物攝取方式,代表塵蟎可以以輕易在任何喜愛的地點並生存下來。

塵蟎的衣:
塵蟎不用穿衣服,蟲子穿什麼衣服?它的確不用穿,可是它成長會脫殼,這些殼脫下來後,一樣會堆積在居家環境中,床、衣服、窗簾、地毯、還是沙發,都有可能已經堆積這些大量的殼,且不止殼會堆積,連塵蟎的排泄物,還有塵蟎的屍體,甚至是它繁殖的卵等,都會堆積上去,成千上萬塵蟎的殼,屍體卵和排泄物,嗯.....雖然看不到,但想想的確驚人。


塵蟎的住:
塵蟎的生長溫床是在厚重衣物、枕頭、床墊、沙發和棉被等物品中,據說最深可能深入床墊8~10公分深。

像是彈簧床、椰絲墊、海棉墊、塌塌米、浴巾被、厚的棉被、毛毯、羽毛這些居家常見物品都是他們的好窩,他們不需要社會住宅,只需要一張人常用的毛毯,就能組成2~3千萬塵蟎民的塵蟎王國哦~

而一般吸塵器只能吸到表面,坊間有些較好的,會標榜拍打功能,可以把塵蟎震出來,效果可能較佳些。但定時清理還是很重要,因為會一直繁殖啊

塵蟎的行:
這麼小的蟲,隨便的震動就會讓他們飛到東又飛到西了,拉窗簾、上床、下床、坐沙發,居家生活的好夥伴就是它了。

但塵蟎對人的危害是什麼,有些人就是不會過敏,有些人會,所以如何看塵蟎是否對人的生活造成困擾,就看看是否有以下症頭:

1.起床和打掃狂打噴嚏
2.皮膚粗糙無光澤
3.莫名其妙眼睛周邊有發炎現象
4.頭皮屑過多
5.脫髮量增加
6.頭容易養

以上但不限於這六點,都有可能是你的居家生活是跟爆量塵蟎為伍的關係,

所以如果你有以上這幾點問題,想改善的話,就從除塵蟎下手吧。

那除塵蟎的方式有那些呢?常見的有以下手段:
1. 吸塵蟎: 看是有吸塵器,還是水過濾的空氣清淨機都是
2. 降低濕度: 塵蟎喜歡潮濕的環境,因此如果有機會,記得每週除濕
3.常清洗床單: 洗完再曬太陽或是烘乾,也用高溫殺蟎,塵蟎無法在乾燥和高溫的環境存活

這樣持續一陣子後,相信過敏的原因應該可以改善許多,像是夏季基本上一定會比冬季少塵蟎的症狀,因為夏季會開冷氣機,冷氣機本身就有除濕的效果,剛好就是除塵蟎的方法之一。

塵蟎相關文章 Index
1. 認識塵蟎-塵蟎的食衣住行
2. 除塵蟎工具筆記1- 無線塵蟎吸塵器 DYSON V8 Carbon Fibre
3. 除塵蟎工具筆記2- 無線塵蟎吸塵器 Gtech Pro
4. 除塵蟎工具筆記3- 無線塵蟎吸塵器 IRIS OHYAMA【IC-FDC1】
5. 除塵蟎工具筆記4- 無線塵蟎吸塵器-小綠-GTECH-MULTI PLUS

6. 除塵蟎工具筆記5- 無線塵蟎吸塵器 dyson V6 mattress
7. 除塵蟎工具筆記6- 無線塵蟎吸塵器 睿米F8 小米出品
8. 除塵蟎工具筆記7- 無線塵蟎吸塵器-CHIMEI奇美 無線多功能UV除蟎吸塵器 VC-HB4LH0
9. 過敏問題處理-給自己的無線塵蟎吸塵器推薦

相關閱讀

留言

liker coins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汽車過戶費用,證件和流程

iRent 汽車加油要錢嗎?常見 QA一次告訴你

【網路轉貼】台灣的各大學特色

Irent共享機車解開限速實測和感想

新北市youbike服務中心怎麼去交10元欠費

快車肉乾不算推薦的介紹

捷運捷運, 總有天等到你